中融信托:3年探索 做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者
2017.12.18
返回上级

  随着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再创新高增至24万亿元,行业领军者们也完成了自身的飞跃发展。于1987年成立的中融信托,在行业近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内也完成了自身的蜕变——从一家地方金融公司转变为一家业务覆盖全国、风格成熟稳健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截至2016年底,中融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已达6829.68亿元,位居行业前10位。2017年,公司连续完成3次增资,成功跻身行业百亿元俱乐部,资本金实力大大增强。

  主动转型

  回望2014年,中融信托敏锐地抓住行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对宏观政策、经济走势、产业格局以及自身特点做了大量分析后,主动提出3~5年转型目标,旨在“从单纯的资金提供者转型成为集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者”。

  彼时,信托的被动管理业务占比高达60%~70%。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被动管理业务风险较小、易操作,也容易扩大信托公司的受托资产规模。期间,中融信托在行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中也完成了规模和业绩的迅速提升,其“专业性、市场化、高效率”的业务风格也让公司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然而市场在不断变化。融资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他们需要不同的金融工具而非单一的债权融资;投资人因为资金期限、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的不同,对产品的需求逐步分化;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也逐步明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题被不断强化;顺应这些变化,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也都开始做出业务调整。

  中融信托主动寻求转型,仍属先行。主动管理业务意味着更多的精力和付出,同时风险和收益预期也并不明确,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不过,行业共识在此后不久就开始转变,通道业务份额挤压、竞争日趋激烈,转型逐渐成为诸多信托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加强主动管理业务、回归信托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更是重中之重。中融信托可谓是先行一步。

  3年努力

  此后三年,中融信托一直围绕“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持续推进转型。在私募融资领域做到“管好存量,控制增量,加强贷后管理”,从而夯实根基,谋划全面转型;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不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为客户实现价值增值;财富管理方面,推进直销渠道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从业务导向型逐渐向客户导向型转变。

  在行业的选择上,中融信托一直致力于寻找朝阳产业以及代表新生产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为优秀的公司提供综合的金融解决方案并与之共同成长。在房地产领域,中融信托则更看好城市更新带来的机会——对核心城市住宅或商业地产项目进行设计升级、环保改造,通过主动管理推动项目升值。此外,家族信托、金融科技、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也被视为转型业务开拓的重点领域。

  期间,中融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整体保持平稳,主动管理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稳步上升。具体来看,中融信托2014年~2016年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为7105.93亿元、6699.19亿元、6829.67亿元,2014年~2016年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为4137.87亿元、4585.04亿元、4820.62亿元,此外中融信托的主动管理业务比例也在稳步提升,截至2016年底,中融信托主动管理业务占比已达71%,位居行业前列。

  如今,资产管理行业面临诸多的变化,信托也面临着监管统一、回归本源的新局面。

  “在资产管理市场上,信托制度在灵活性上一直存在优势,信托公司也在不断创新去适应市场的变化。新形势对信托公司而言是重大挑战,也是发展的新机遇期。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严格按照监管的要求,稳中求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融信托负责人表示,公司还将深化转型,不断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真正为投资人和融资人实现价值增值。

  截至2016年末,中融信托合并管理资产8584.72亿元,净资产128.10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67.96亿元,均位居行业前列。同时,中融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比例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