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种类多 牢记方法莫轻信
2022.06.01
返回上级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者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者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具有作案手法变化快,社会危害相对较大、受害群体不特定,侦办难度大等特点。

  

  

  

  常见诈骗类型

  

  

  01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者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等为由,要求其将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02钓鱼网站诈骗

  犯罪分子以银行网银升级为由,要求事主登录假冒银行的钓鱼网站,进而获取事主银行账户、网银密码及手机交易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03虚构事件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子女或老人突发疾病、遭遇交通事故或被绑架等事件,要求事主转账。受害者往往心急如焚,会轻易按照嫌疑人指示转款。

  04中奖诈骗

  犯罪分子以热播节目组的名义向受害者手机群发短信消息,称其已被抽选为节目幸运观众,将获得巨额奖品,后以需要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为借口实施连环诈骗,诱骗受害者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

  

  

  

  防骗小妙招

   

  遭遇诈骗“三步走”

  

  NO.1

  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

  NO.2

  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NO.3

  及时准确地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防范诈骗“六个不”

  

  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接听不明转接电话。

  

  远离诈骗“六个好习惯”

  

  NO.1

  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银行卡、交易流水等信息。

  NO.2

  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

  NO.3

  密码要设置相对复杂的,避免过于简单,定期更换。

  NO.4

  开通动账提醒,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动,立刻联系银行办理挂失。

  NO.5

  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购物消费。

  NO.6

  不随意连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转账支付等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