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非法集资 守护财产安全
2018.06.08
返回上级

  非法集资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向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如今,互联网快速发展,投资理财愈发火热,金融领域的非法集资“花招”也在不断地翻新,那么,怎么做才能守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呢?今天我们就为您详解如何防范非法集资,赶快Mark一下吧!

 

  非法集资现状

 

  1涉及金额大,参与人数持续上升

  公安部有关数据表明,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8600余起,发案数呈现高位运行态势。

  重特大案件多发,2017年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达50起,且动辄数十亿、上百亿元,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

  总体看,参与集资人数持续上升,跨省案件持续多发,涉及多个省份乃至全国的重特大案件仍时有发生,形势依然严峻。

  2波及领域广泛

  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投资担保等传统领域案件时有发生,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新兴领域已逐步成为非法集资犯罪的重灾区。

  特别是互联网上非法集资犯罪成为普遍模式,跨界特征更加突出,传染积聚速度更快。

  3手段不断翻新

  一些不法分子层层包装设计所谓的项目和产品,以当下“热门名词”“热点概念”炒作,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

  一些无商品、无实体、打着“虚拟任务”名头的案件陆续出现,许多非法集资借助互联网平台,近期还出现了完全借助微信群等开展非法集资等行为,隐蔽性强、风险传染快,风险不容忽视。

  4与传销、诈骗等犯罪相互交织

  非法集资与传销、诈骗等犯罪相互交织特征在一些领域和地区更加突出,农村地区非法集资“口口相传”“熟人拉熟人”现象明显,这些都给防范和打击工作带来更大困难。

 

  如遇以下情形 务必提高警惕

 

  •   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
  •   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   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   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   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   以“扶贫”“互助”“慈善”等为幌子的;
  •   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广告传单的;
  •   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   “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   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  

  识别非法集资的方法

 

  •   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
  •   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
  •   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因此,—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   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辨识非法集资,我们准备了一些tips,供大家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