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首单养老信托成功落地
2021.04.19
返回上级

  近日,中融信托家族客户成功设立公司首单养老信托,这也是自首单股权家族信托和首单股权激励信托相继落地后,中融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又一创新。

  该单养老信托是中融信托推出承裔颐和系列养老信托的首单,旨在为老年人提供内涵丰富的养老服务。具体结构安排为受托人根据与委托人达成的合同约定,养老信托期限涵盖委托人及配偶的整个养老期间,在保障委托人及配偶高品质的养老生活同时,通过受益人顺位的安排,实现家族财富的传承。

  养老信托,是指委托人将其所有的财产设立一个信托,由受托人帮助其管理财产,在委托人生前有效承担其养老功能,在其去世后信托财产按其意愿进行使用的信托安排。

  近年来,参与养老金融体系的资管机构主要包括:保险公司、公募基金、信托公司和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但目前发行的养老金融产品数量并不多,各大资管机构养老业务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投资者尤其是老年群体对于养老产品的接受程度还不高。无论是税延养老保险还是养老目标基金、银行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其规模都相当有限。

  相比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制度在高净值家庭养老资产规划的优势明显。养老信托的优势可以归结为资产隔离安全性、特定目的性和管理运作灵活性三个方面,近年来也在该领域开展了很多探索。

  今年两会前夕,有来自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时,详细介绍了信托业在开展养老金融服务方面具的优势:

  信托业开展养老金融服务的优势:

  可以发挥信托制度的破产隔离功能

  利用信托方式管理和处置养老金资产在国际上并不鲜见。目前美国的公共养老金、雇主养老金和第三支柱IRA账户资金均采用信托型管理模式。充分借鉴国外成熟经验,研究探索信托业参与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路径与方式,可为我国居民提供更多的养老金融服务选择。

  可以利用信托制度实现财富保值与传承

  相比于银行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委托人通过设立信托,可以在生前与受托人约定好财富的传承方式,提前安排受益人的具体受益方式,充分满足老年人对财富保值与传承的诉求。

  可以通过提升在养老领域的专业能力,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信托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持续学习养老领域相关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对养老需求、养老服务和养老市场的认知,开发提供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长期财务规划、养老金支出安排、养老服务机构筛选及监督等附加的养老金融服务。

  金融助力养老已成趋势。中融信托也将继续发挥信托优势,力争为老年群体提供内涵丰富的养老服务和家族传承安排,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