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天巡”系统获6项国家自主研发软件著作权
2021.04.30
返回上级

  近日,由中融信托消费金融部自主开发的“天巡”消费金融科技系统,喜获6项国家级自主研发软件著作权。

  这6项著作权覆盖了天巡系统的风控、数据、支付、贷后管理、数据对接以及电子合同多个环节,是对“天巡”独立身份和技术高度的肯定,也是中融信托金融科技进程中的硕果之一。

  已服务超万家小微电商

  近年来,消费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消费金融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也成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早在2016年初,中融信托就将此置于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并成立专门部门推动,目前已经实现了“整体规划”、“自主可控”、“主动促进”,并先后与十多家互联网金融科技及场景产业机构开展合作。截至2020年底,公司消费金融业务累计放款约十二亿笔,累计贷款超过两千亿元,为全国三千多万个人客户及一万多家小微电商户提供了小额经营贷服务。

  自主研发、全面风控

  消费金融领域具有小额、高频、分散的特征,开展过程中非常依赖金融科技的支撑,开展消费信托也对公司的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开展消金业务之初,中融就秉持自主研发、全面风控的原则,从技术研发到落地实践全程主导完成。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天巡消费信贷系统”已升级上线2.0版本,实现了智能风控、自主支付、电子合同、数据对接、数仓存储及数据挖掘、资产管理、监控预警、人行征信对接、监管报送等功能。

  公司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运用安全可控的第三代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RealBox,建立起客户的贷前反欺诈、信用评估及贷中、贷后的全方位模型体系;直连托管行支付产品,实现放还款资金流闭环,每日自动化对账,保障资金安全;对接电子签章服务,自主生成电子合同及签章,保障客户授权及法律效力;通过数据仓库,数据脱敏,分级分层,最小化授权等技术和措施保障数据安全,业务稳定开展。

  同时公司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及保护。“天巡消费信贷系统”在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自建数据仓库集中存储及管理客户及资产数据,以最小化授权、脱敏、分级分层、角色授权等方法保障数据安全,在提高业务风控和评估能力的同时,还能更好地防范客户信息泄露。

  中融信托长期看好我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公司将继续加大对系统的投入和建设,以期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和提升,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并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提供更有效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