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首单碳交易信托落地
2021.07.14
返回上级

  7月11日,中融信托首单碳交易CCER投资信托成功落地。这不仅是中融信托近年来开展绿色金融的标志性业务之一,也为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和开启,提供了助力。

  上述信托计划由中融信托作为受托人,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宝碳”)担任投资顾问,信托资金将投资于碳排放权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并适时参与碳市场交易。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上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融信托开展此类业务不仅是公司践行绿色金融、切实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次试水,也有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为企业提供针对碳价格和气候转型风险的对冲工具。同时,在目前的碳市场发展的初期,此类产品也能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渠道。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入重点任务,在此背景下,碳资产的配置和交易将成为核心热点。2021年2月1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2021年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进入倒计时。

  此前,为推动碳金融相关业务创新,信托行业一直在进行积极尝试。自2014年以来,已有8家信托公司设立了9单相关产品,模式分为碳融资类信托、碳投资类信托,碳资产服务类信托。中融信托上述碳交易信托的设置在汲取了此前相关产品经验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兼顾“长期主义”和“灵活性”的设置,能够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碳中和行动,推动碳交易市场不断践行绿色发展,为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增砖添瓦。

  为了提升碳交易市场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中融信托先后派出多名员工参加上海环境交易所举办的全国碳排放交易员培训并取得了全国碳排放交易员资格证书,在专业知识层面上保证了公司碳市场业务的有序开展。未来,中融信托也紧跟国家政策和市场动态,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联合优质交易对手,为碳市场及环保产业的发展引入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