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协会举办“绿色信托业务发展”沙龙
2021.09.06
返回上级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举办了主题为“信托公司绿色信托业务发展”的线上沙龙活动。来自协会成员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就信托公司践行ESG(环境、社会责任与治理)理念、参与碳市场等绿色领域的业务机遇和模式,以及绿色信托业务存在的风险点和相关应对措施、展业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和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交流。

  中融信托首席合规官、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王强受邀参加并发言。他表示,信托公司开展绿色信托业务,是适应我国新时代发展规律、实现行业转型、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完善社会福祉体系的重要路径。这也是中融信托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公司自2016年开始明确该领域的投资方向,截至2020年底,绿色信托业务存续规模已增至80亿元。

  除了加强完善绿色信托的顶层设计外,他认为信托公司应站在更高的角度,坚持长期投入,优化内部审核流程,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做好专业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

  一直以来,在国家有关政策的鼓舞下,中融信托积极实践“绿色金融”,着力寻找新农业、新能源和环保领域的投资机会,为行业内多家优秀公司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在碳达峰的关键期,做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是新时期、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金融体系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下一步公司将在创新绿色信托产品、促进低碳金融等方面务实合作,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融信托绿色金融发展大事记:

  截至2020年末,中融信托存续绿色信托规模超过80亿元

  2016年

  中融信托通过子公司设立有限合伙基金,投资助力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2017年

  中融信托与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中融信托“绿色盟友”入选国际绿色金融项目合作方

  2019年

   支持设立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发展中心

  2020年

  将ESG理念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提出强化公司治理结构,注重社会责任,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同时探索将其贯彻到业务发展的全流程中

  2021年7月

  中融信托首单碳交易CCER投资信托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