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以公共利益为核心 助力城市更新
2021.09.10
返回上级

  9月8日至10日,以“稳进”为主题的2021(第四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暨财经之夜在上海举行。中融信托首席合规官、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王强受邀参加“城市更新”线上主题论坛并发言。

  他认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并未改变,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服务于住宅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空间。另一方面,现有的大型城市也需要在功能性和宜居性上进行提升,所以城市更新也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讲话中,他也分享了中融信托通过旗下中融长河资本开展的一些存量物业更新的项目经验。他指出,相对于房地产开发,城市更新业务属于更高难度、更高要求的业务,在开展相关项目中除了要以公共利益为核心,运用精品思维,实现城市系统和功能的全面升级外,对待项目难度、各利益相关方也要具备充分的认识,依靠专业运作,高效管理,才能实现共赢发展。

  未来,中融信托仍将继续深耕城市更新、存量物业改造领域,不断推动更新项目建立自给自足的“造血”机制。用专业的主动资产管理服务提升资产价值,创造有温度、有梯度、有深度的楼宇经济发展新生态,为城市发展贡献热情和力量。

  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概念最早是1958年在荷兰首届世界城市更新大会上提出,主要是为对城市中心区土地强化利用和大规模清理贫民窟、重建城市社区,以改善城市生存条件和环境。在后续城市更新实践与探索中,城市更新从最初的“拆旧建新”、“消灭贫民窟”发展到在空间规划指导下通过拆旧建新、有机更新和综合整治等,对城市存量资产的功能改造完善和价值提升,通过城市更新实现修复城市经济,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文化发展等目标。

  2021年8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积极探索推进城市更新,切实防止大拆大建问题”,进一步为城市更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同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鼓励老旧楼宇改造升级,满足科技创新、金融管理、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打造安全、智能、绿色的智慧楼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