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向善: 中融信托落地多笔慈善信托
2021.09.17
返回上级

  2021年9月15日,中融信托作为受托人设立的“中融信托-煜康慈善信托”和“中融信托-小蜡烛家族慈善信托”均已顺利备案,宣告成立。其中,煜康慈善信托的期限为30年,主要用于资助符合本慈善信托目的的贫困对象、老人、孤儿、病人、残疾人和有利于促进教育、体育等事业发展的学校、慈善组织等。小蜡烛家族慈善信托为永久存续,用于资助医疗、教育领域慈善项目及对象。该两单均系家族+慈善信托模式,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结合,可以帮助人们同时实现私利传承与公益慈善双重目的,也将成为今后高净值人群家族慈善模式的重要选择。

  中融信托作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单位,在慈善信托领域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根据统计,截至目前,中融信托作为受托人累计成立的慈善信托数量已达到12单,管理总规模近800万元。其中包括来自国内著名的企业家协会委托、客户委托以及中融信托工会及子公司出资等多个善款来源。慈善目的涵盖新冠疫情捐助、洪涝灾害救助以及扶贫济困、医疗救助、教育支持等多个领域。

  中融专业团队

  为满足客户慈善定制化的要求,中融信托组建了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均有着丰富的慈善、信托复合经验,涵盖慈善、法律、税务等多方背景,并聘请了行业顶尖专家提供顾问指导,为委托人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服务。

  “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尽读。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无穷之计。”千年前的古人已经看到家族传承中精神传承的重要性。近日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之一,慈善信托也受到各界密切关注,并成为信托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慈善信托具有慈善与信托的双重特征,具有受托管理、财产保值增值以及信托交易结构设计领域更具有优势。首先,此类信托具备财产独立、运行成本低等特征,可以发挥信托制度安排优势与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能力;同时,慈善信托是家族成员教育的辅助手段,通过慈善信托的激励与约束,可以凝聚家族的向心力,优化家族内部治理,进而实现家族传承的终极目标——精神传承;相对于其他慈善方式,慈善信托在面对诸如企业家、高净值人群的大额捐赠和股权类捐赠财产的管理、控制权保留、捐赠进度的灵活安排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相信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慈善信托也将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并为共同富裕的推进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