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二代个人征信系统采集切换成功通过验收
2021.09.23
返回上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二代征信系统数据采集切换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20】184号)的工作要求,中融信托成立二代征信系统数据采集切换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运营管理中心、消费金融部及信息技术部的数据采集切换有关工作,科学制定数据采集切换方案,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数据采集切换完成时间及责任人。小组不仅制定了切换时序安排,编写数据采集切换应急预案,严格把关数据报送接口程序的开发质量,扎实做好业务测试,还认真开展了切换演练和历史数据清理。数据验收阶段我司报送的个人征信数据入库率达100%,高质量达标顺利通过验收。

  与一代征信系统相比,二代征信系统在信息采集、产品加工、技术架构和安全防护方面,均进行了优化改进。新系统不仅丰富了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内容,改进了信息展示形式,提升了信息更新效率,同时更为全面、及时地反映了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将有利于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征信权益、提升金融消费者的满意度。

  长期以来,公司一直积极配合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相关工作,充分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数字金融、科技金融方面的能动性,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加强征信报送的实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公司自建天巡系统大数据平台,通过分布式、并行加工等技术对消费金融资产数据进行实时加工,对比传统数据处理模式时效性提高了10倍以上;天巡系统同时建设多端对账、数据校验、敏感词过滤等功能保障征信数据质量;公司通过集中管理、脱敏技术、权限分级分层等技术或功能,系统全流程自动数据处理,确保征信数据安全。为本次二代个人征信数据顺利切换提供了有力的系统保障。

  此外,“天巡”系统还有效保证特殊时期影响下的消费金融业务顺利开展。截至2021年9月,为超过1700名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办理延期还款,充分保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信息主体的征信权益。

  未来,公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征信为民”理念,高度重视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征信信息泄露风险,切实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向前,持续助力人民美好生活。

  二代征信系统

  是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工作涉及面广、业务种类庞杂,切换持续时间长,进一步提升了信用报告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一二代征信数据采集切换是中国人民征信中心二代征信系统扩大服务能力和服务效能的重要环节。更好地适应了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快速发展对全面信用风险评估的需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