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诈骗以案说法(二) | 收藏品骗局怎么破?
2022.06.20
返回上级
文章来源 | 朝检在线

编者按

为充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2022年4月以来,中央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北京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高检院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职,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贡献首都检察力量。为生动展示全市检察机关专项行动成效,京检君精心策划推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栏,及时编发全市检察机关在专项行动中依法办案、机制建设、法治宣传等经验做法,共同聚焦检察担当,交出满意民生答卷!

近年来,涉老艺术品经营领域的诈骗犯罪频发。犯罪分子打着“文化艺术品交易”等幌子,用无实物交割、固定利息返现、承诺代销、约定回购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此类犯罪严重侵犯老年人权益,需要全社会擦亮眼睛,共同打击,让涉老收藏品诈骗无处藏身!

什么是老年人收藏品诈骗?


朝检君:老年人在退休后,随着收入降低,想要通过购买收藏品等方式进行投资,将现有存款保值、升值。犯罪分子通常抓住老年人想要投资挣钱、参与社交活动的心态,将廉价的工艺品、字画、纪念品、纪念钞等收藏品及人参、石斛、红酒等快消品,鼓吹成具有极高收藏升值获利空间,并许诺高价回购、帮助出售,借以欺骗和诱导老年人大量高价购买上述物品。当老年人发现手中的“收藏品”和“快消品”无法出手并要求退货时,诈骗分子总会百般推脱,并常常以帮助拍卖需要交纳会员费、服务费、押金、关税、滞纳金等为由,再次收取被害人钱款。


诈骗分子通常以什么手段吸引老年人呢?

朝检君:收藏品诈骗通常会由诈骗集团组织实施犯罪。犯罪分子成立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公司,并设立多层管理模式,选择商业区设立网点,极具有迷惑性。销售人员通过拨打电话、发放传单等方式引诱缺乏收藏专业知识的老年人到店领取小礼品,进而请君入瓮,实施诈骗行为。


怎么做才能不被骗呢?


应对收藏品诈骗时,老年人们可以遵循“四不动”原则处理问题。

1不动心
对所谓的“收藏品”时刻保持警惕和谨慎,不相信“天上掉馅饼”式的投资活动,切勿存在不劳而获、以小博大等幻想。
2不动身
拒绝一切讲座、拍卖、换购、参观、旅游等线下活动,不贪图赠品等蝇头小利,避免落入诈骗圈套。
3不动笔
妥善保存个人信息,不在任何纸张、网页上填写真实的姓名、电话、住址、家庭情况及银行账户等信息。
4不动钱
在支付任何费用之前,多与亲朋好友沟通并征求意见,如发现被骗应当及时报警。


如果发现被骗,该怎么做呢?

朝检君:老年人如果发现收藏品诈骗犯罪线索,可以通过拨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平台电话12337或登录网址反映违法犯罪事实,具体描述时间、地点、人员、情节、后果等情况。如果财物已经被骗,应当及时拨打110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据。


报案时需要提供什么证据呢?


朝检君:老年人要提高证据意识,尽力做到处处留痕。如遇到可疑情况,应当谨慎付款。在日常交易时,养成良好的交易习惯,少使用无法调取交易记录的现金,多采用转账等方式进行,并及时告知亲朋好友。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注意拍照、录音、录像。特别注意不要删除微信、短信、通话记录。在报警后,积极配合民警接受询问、进行辨认,并积极提供聊天记录、交易记录、宣传材料、支付记录等证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