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慈善信托到草原 金融创新助力扶贫攻坚
2018.09.19
返回上级

  2018年9月11日下午,“信托业与察右中旗、察右后旗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举行,“中融信托·察右后旗扶贫慈善信托”合作意向书在此会议上签约。该信托将精准支持具有当地特色的胡麻油产业发展,以“慈善信托+龙头企业+农户”的创新合作机制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中融信托代表与察右后旗进行慈善信托签约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常务)漆艰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宏宇,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苏和,市委常委、副市长郭菁,察右中旗、察右后旗旗长等领导,中融信托常务副总裁游宇等出席了会议及签约活动。

  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在发言中介绍了信托公司的扶贫模式,指出信托制度的优势有助于解决扶贫的长期性问题,同时可以防止返贫问题,并对各家公司发挥信托优势,努力创新助力精准扶贫提出殷切期望。

  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常务)漆艰明在发言中表示,“信托行业此前在甘肃和政县、临洮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中已积累一定经验,形成了富有行业特色的扶贫模式。此次对察后中旗、后旗的系列调研,也是希望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信托助力脱贫攻坚的模式复制推广。”他认为,信托行业扶贫具有诸多优势,应该也将长期助力扶贫工作开展。

  中融信托常务副总裁游宇认为,扶贫慈善信托是信托特有的一项制度优势,也是慈善与金融机制的创新结合。信托公司可以通过设立慈善信托汇集更多资金资源,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建立长期、稳固且可持续的慈善运作模式。这也将是信托公司深化转型、回归本源的重要方向之一。

  通过慈善信托进行扶贫,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并且要勇于创新。乌兰察布资源丰富,农牧业产业结构良好,具有大力发展产业的优势和潜力。其胡麻的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对当地农户而言,胡麻也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在前期走访调研过程中,中融信托关注到位于察右后旗的康兴粮油厂年产胡麻油约80万斤,可带动数百万斤胡麻籽的销量,有效帮扶数百户农户,但由于资金有限、地处偏远,工厂一直面临产能、设备和销路问题。

 

  △调研组部分人员在工厂门前合影

  左起:

  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常务)漆艰明

  内蒙古察右后旗康兴粮油公司负责人赵伟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

  中融信托常务副总裁游宇

 

  △调研组一行走访当地胡麻油工厂及农户

  为了解决当地难题,中融信托积极进行金融创新,不到两个月时间即敲定以成立慈善信托的方式进行金融扶助。“中融信托·察右后旗扶贫慈善信托”的初始信托财产源自中融信托的慈善捐赠,信托财产将以信托贷款的方式支持康兴粮油厂。同时,慈善资金对企业的信托贷款所产生的利息,将专项用于帮扶当地失去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样的安排,其一可以有效扩大当地胡麻油企业对贫困农户所种植亚麻籽的收购能力,提升企业生产胡麻油的质量及品类,增加贫困户收入;其二,信托公司作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可以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及产业资源优势,协助企业升级技术、拓展市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持续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其三,产业扶贫项目本身的收益,也可以直接用于改善当地贫困情况。

  作为国资控股的金融机构,中融信托一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长期关注儿童助学、青少年教育、扶贫济困及灾后重建等社会公益领域,已累计为教育事业、老少边穷地区捐赠现金、物资超千万元。今年7月,中融信托还与甘肃省临洮县签署扶贫教育捐赠协议,助力当地教育扶贫攻坚。同时,自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中融信托积极推进慈善信托,此前已先后成立两单慈善信托致力于长期支持关爱妇儿、教育、体育、医疗及扶贫济困事业。未来,中融信托还将进一步积极承担社会使命,用行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