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荣获"精准扶贫先锋机构"称号
2019.01.29
返回上级

  日前,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以下称“中国网”)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网之优秀金融扶贫先锋榜”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经过多轮线上投票和业内专家、学者的专业评审,"中国网之优秀金融扶贫先锋榜"榜单正式出炉,中融信托成功入选,并荣获“精准扶贫先锋机构”称号。

 

  "中国网之优秀金融扶贫先锋榜"评选旨在遴选出在推动国家扶贫政策实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方面表现突出的金融机构,为全行业树立标杆。此次评选将企业参评资料与舆情相结合,整合线上投票与线下专家评审,历时数月最终形成评选结果,力求从不同角度更全面地反映国内金融机构扶贫情况。榜单显示,共有5家信托公司最终入选。

  自党的十八大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中融信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安排专人对接扶贫部门,对接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和金融需求,充分利用信托制度助力扶贫脱贫事业发展。

  近年来,中融信托创新运用慈善信托方式支持精准扶贫,意向成立的“中融信托·察右后旗扶贫慈善信托“采用“慈善信托+龙头企业+农户”的创新合作机制,精准支持具有当地特色的胡麻油产业发展,可有效帮扶数百户农户。同时,该信托计划发放贷款所产生的利息,将专项帮扶失去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种模式体现了显著的引导功能和转化功能,有助于扶贫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除通过慈善信托进行金融扶贫外,中融信托还高度重视教育扶贫。2017年,中融信托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成立“乐童计划关爱儿童专项基金”,共同就慈善项目开展、帮扶贫困儿童少年成长、关注帮扶留守儿童教育、慈善信托研究开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该基金的初始金额为300万元,资金来源包括公司捐赠、员工捐赠、慈善信托业务和其他合作机构捐赠,服务项目涵盖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地区教育软硬件改善、“中融乐童”图书馆等。此外,中融信托还携手慈善组织,通过“信托公司+慈善组织”双受托人模式、“家族信托+慈善信托”联动模式等慈善信托领域的创新实践,帮助高净值人群实现慈善目的,推动在教育领域实现精准慈善和精准关爱。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脱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此,中融信托在持续为山西省运城市张家沟村、新疆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甘肃省临洮县等贫困地区的孩子改善教学环境、提升基础教育水平的同时,积极尝试改善贫困地区师生的精神面貌,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更应砥砺前行。下一步,中融信托还将继续利用信托优势,结合金融企业业务特色,充分发挥慈善信托社会功能,进一步优化金融机制设计与制度创新,为金融行业更好地服务于扶贫工作拓展新途径。同时,中融信托还将加强与各界力量的紧密合作,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和更有效的扶贫实践动力,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