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 Q&A
信托知识问答
家族信托功能

  家族信托是一种有效的财富传承方式,是高净值人士首选的一种管理家族资产的重要载体,是以财富的管理、传承和保护为目的的信托,更重要的是提供财富转移、遗产规划、税务策划、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的服务。

  家族信托是一个复杂的法律关系,其功能实现的前提是满足一定的法律条件,需结合客户个案进行具体分析,以下仅为一般性介绍。以下功能由中融信托家族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防范未成年监护人道德风险

  未成年人的父母作为监护人,能否行使好监护权就尤为重要。监护权是监护人对于未成年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行为能力人的人身权益、财产权益所享有的监督、保护的身份权,属于亲权,是对于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实施管理和保护的法律资格。

  案例8:高先生与高太太因经常聚少离多,时常吵架,感情走向了破裂的边缘。经过双方多次协商,两人同意离婚,并且就财产的分割和子女的抚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两人各出500万作为女儿日后的抚养费,但这1000万元的监管权交给谁呢? 两人各有各的想法和担心,始终没有结果。如果孩子的抚养费由高太太监管,监管期间如果高太太使用这部分资金去做股票投资,日后一旦发生亏损,法律的保护手段也是很弱的。
  正在此时,两人得知信托公司可以作为受托人代为管理这笔资金,并运用丰富的财富管理经验,将受托资金进行组合配置,实现利益最大化,从而减少或者避免因委托人自己管理不善而引发的财产损失。与此同时,受托公司会按照委托人的意愿给女儿未来生活、学业、婚育等方面的照顾和关爱,也解决了两人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