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 Q&A
信托知识问答
家族信托功能

  家族信托是一种有效的财富传承方式,是高净值人士首选的一种管理家族资产的重要载体,是以财富的管理、传承和保护为目的的信托,更重要的是提供财富转移、遗产规划、税务策划、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的服务。

  家族信托是一个复杂的法律关系,其功能实现的前提是满足一定的法律条件,需结合客户个案进行具体分析,以下仅为一般性介绍。以下功能由中融信托家族办公室负责解释。
九、防范金融资产代持风险

  很多高端客户因资产代持的隐秘性和灵活性,故将其作为一种财富管理手段来实现债务保护。在资产代持实操中,代持对象的选择大多是自己信任的亲属,以为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其实资产代持也是一把双刃剑,好用的同时风险也极高,因代持而产生的财产纠纷也是不计其数。家族信托在实现债务保护功能的同时,亦可以避免发生财产纠纷,那下面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家族信托是怎样实现这些功能的呢?

  案例9:王女士是一家连锁酒店的大股东,与丈夫离婚多年,自己独自抚养女儿。目前企业的运作状态良好,但王女士也时常担心怕企业万一某一天经营不善或是自己发生意外,女儿的未来将如何被照顾?如果将自己的资金给到自己的父母,由父母来代持自己的资产是否可行?自己还有两个哥哥,父母会不会把钱用在自己的哥哥身上?王女士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我们建议王女士可以用自己的部分资金设立家族信托,设置女儿为本信任的受益人。根据《信托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二十五条规定,这部分资金将独立存在于信托公司,并开设独立账户管理,不作为信托公司的固有财产,即便发生信托公司解散、撤销、破产,信托财产也不属于信托公司清算财产。信托公司还将依照王女士的意愿行使权利。即便日后企业经营不善发生债务或是因自己发生意外无法照看,这部分资金可以给女儿一生的照顾。